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城市治理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2018年07月20日 11:00 来源:重庆日报

    城市治理既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只有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形成合力,才能形成社会共治,让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在重庆,说到房子,很少有人能绕得开龙湖,因为很多龙湖楼盘已经成为人们的记忆符号。而在今后,龙湖的身份,就不只是房地产商了,同时还是“城市管家”。

    7月19日,重庆日报用很大篇幅展示了龙湖的这次转身。日前挂牌亮相的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与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这个全国首家新型城市服务企业,通过民企国企合作方式来探索智慧城市治理。这样的创新模式,也引起专家热议。

    至此,这个以“善待你一生”理念深入人心的民企,也会让很多人期待能够“善待一座城”。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期待,是因为现在人们都有了共识,那就是城市治理既要“市长”,也要“市场”。

    事实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就强调要“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这既是方向,又是路径。在具体实践中,就需要地方政府开放胸怀,拿出改革决心,积极拥抱社会力量。同时,社会力量也要抓住城市发展机遇,利用自身资源和能力,积极参与到社会共治中来,寻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共赢。

    作为市场标杆,龙湖这次与国企联姻,拿出的就是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本领,以创新力量供给公共服务,以打破壁垒降低运营成本,为城市治理打通闭环,提升新型智慧城市治理水平。比如,龙悦公司通过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手段来管理路灯,用传感器自动上传数据来为治理下水道发出预警,还不断探索智能装备在园林养护、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突发事件管理等领域的场景服务。

    这种民企国企合作开启智慧城市治理新模式,将极大地有利于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这是因为,在新技术、新业态、新空间不断出现的当下,城市治理面临着提速和精细化的双重挑战,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来下足绣花功夫,来提升城市治理的效率和质量。为此,就必须大力推进“智慧城管”,通过建设反应灵敏的数字城管系统,来做到实时捕捉信息、及时分配任务和反馈处理结果,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城市也确实到了把社会共治的潜力释放出来的时候了。很多“城市病”长期难治,根子就在城市治理体系缺乏创新,城市治理主体太过单一,大包大揽现象严重。把大大小小的城市管理问题都推到某个主管部门甚至个别领导身上,本身就是城市治理难以承受之重。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就应该把目光聚焦于主体的主动性和开放性。因为城市治理既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只有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形成合力,才能形成社会共治,让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民企向“城市管家”转身是一面镜子,期待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治理之中,让城市因为共治而更加美好。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