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市政设施秒级监控、智慧公厕、智能垃圾桶——一大波智慧城市服务将落地重庆

2018年07月20日 13:55 来源:重庆晨报

    通过垃圾容量称重、红外线等方式识别垃圾桶满载信息;针对暴雨天气隧道路面积水的情况,隧道积水监测系统可以提前预警;辖区内的植被浇灌实行全面的智能化……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场景,正在以全新的方式悄然步入市民的普通生活。

    昨天,全国首家专业提供新型城市服务的股份制企业——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悦公司)在重庆正式挂牌亮相,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创新服务也正全面开展。

    市政关键设施设备将实现秒级监控

    据了解,龙湖悦来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由龙湖物业服务集团与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18.67平方公里的悦来片区为试点,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进行城市服务。

    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介绍,龙悦公司围绕公众和政府的服务需求,主要在城市物业基础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园林养护、道路秩序管理、市容环卫管理、突发事件管理、城市特色区域七大功能中提供64种场景服务。

    在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上,可对市政关键设施设备实现秒级监控。无论是电梯故障,管道漏损,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5度10秒以上,路灯、广告牌倾斜角超过10度,还是变压器变压电压波动超过10%,消防管道压力低于0.4MP等异常数据,均会触发告警,生成工单派发至维修人员手机APP,进行及时维护,先于人工巡检发现和公众报事而进行的自告警处理,将故障损失降至最低。

    在道路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方面,通过在每盏路灯安装传感器,不仅可对路灯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发生异常可自动告警推送,并定位路灯位置、及时维修,还可对报警统计、亮灯率、节能率、电流电压波动率等大数据进行分析。与以前需要大量维护人员现场排查亮灯情况相比,现在用一只小小的鼠标就能把悦来片区市政道路上的2772盏路灯管起来,大大提升城市照明管理水平。

    在市容环境管理上,龙悦引入了智慧公厕、智能垃圾桶、化粪池监测、环保监测系统;突发事件应对上,建立危险气体识别系统,同时一旦发生重大车祸、极端天气的紧急事件,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城市秩序的顺利运转。

    在市政绿化上,龙悦按照园林养护的标准,精细养护市政绿化。区域内4205个智能喷灌点,根据土壤湿度或雨量控制指令进行自动喷灌,克服人工喷灌时水量不稳定及不及时性,营造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

    生态和智慧将会成为重庆的城市标杆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认为,传统智慧城市建设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信息壁垒,相较传统的城市管理服务,龙悦公司定位为“新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提供商”,是悦来新城城市综合运营服务的提供者。在城市运营的分工中,政府承担着引导、搭建平台、监管等角色。新型的城市管理服务公司,则创新了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通过政府实施采买,对特定领域的事务提供管理与配套服务。

    工作人员讲解智能照明系统

    “民企企业参股’城市管家’公司,可以打破壁垒,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开放共享,在提升新型智慧城市治理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万碧玉表示,这种政府与专业公司合作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方式,也是响应城市管理改革方向,适应未来城市服务的发展趋势。

    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罗立平表示,重庆有很好的江河资源,通过把绿地系统引入到社区,从而形成公园生态城市的基底,这是建立海绵城市核心的规划基础。目前重庆城市非常拥挤,在未来,生态和智慧将会成为重庆的城市标杆。“同时作为一个城市也需要有产业的引入,智慧城市和文化艺术是最重要的两个核心,这样能够带来整个城市的活力。”罗立平说。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