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为工地装上“智慧大脑”,让悦来建设全面加速

2018年08月15日 09:21 来源:办公室

    一提到建筑工地,人们联想到的大多是漫天飞扬的尘土、尖锐扰民的噪声、杂乱堆放的建筑材料……然而,在悦来的这个经过高科技、数字化“武装”的“智慧工地”,绝对突破你的想象。项目团队为工地武装上“智慧大脑”,工地长出了“眼、耳、鼻”,看得见违章作业,听得见噪音,嗅得着隐患……通过一个监管平台,在千里之外也能实时监控,精准把控现场脉络,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有效提升施工质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节省管理成本。在悦来的这个“智慧工地”便是由中冶建工集团承建的——悦来滨江大桥工程。

    关于悦来滨江大桥

    悦来滨江大桥位于渝北区张家溪流域末端汇入嘉陵江处,是连接悦来会展城与生态城的重要纽带。它将与悦居隧道同期通车,届时悦来新城通过滨江路南与礼嘉、北与水土更好的互联互通。

    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全长380.493米,其中包含悦来滨江大桥一座,桥梁全长318.493米,最大跨度为136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幅宽23米,设计时速为40公里/小时。

    关于中冶建工

    重庆自古有“山水之城”的别称,在重庆的城市建设历程中,处处可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场景,桥梁工程,尤其是重庆的桥梁建设,对中冶建工而言已不陌生。自1977年参建重庆首座长江大桥,40余年里,中冶建工参与了菜园坝长江大桥、鹅公岩长江大桥、石门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张家溪大桥等桥梁的建设。此次承建悦来滨江大桥工程,中冶建工的项目团队采用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智慧工地”建设方案,以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与效率。

    近日就悦来滨江大桥这个工程的智慧化建设,我们采访到了中冶建工悦来滨江大桥工程的项目负责人郎欢、生产经理梁涛涛、技术负责人肖荣锋。据项目负责人郎欢介绍,在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建设中,“智慧工地”系统已经成为项目管理的重要措施。

    何为智慧工地?

    “智慧工地”是一种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为依托,通过工地信息化、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应用及施工精细化管控,运用高科技设备、信息化手段,结合施工现场的生产要求,来进行生产项目管理的一种新型方式及手段。有着四大显著特点: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效率化。

    项目负责人郎欢介绍到“智慧工地”不仅仅是实现实时监测与监控,而是一种更为先进的信息化、数据化的管理平台及管理手段,将延伸到以大数据支撑来实现施工现场所有生产要素的管理。

    “智慧工地”的管理系统由多个不同功能的子系统组成,其未来趋势是各子系统将会融入到一个大的信息门户平台,实现多方的参与及管理。例如,材料的采购、设备的管理,都可通过这个系统实现。

    六大项目打造“智慧名片”

    据悉,当前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已落地的智慧项目主要围绕:安全、环境、质量、施工效率这四大方面来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实际已投入使用六大智慧项目:远程监控、实时预警、环境监测、无人机航拍管理、混凝土浇筑实时监测体系、挂篮和现浇支撑体系监测系统。

    远程监控与实时预警——突破时空限制的监管

    远程监控及实时预警往往是联动一体,这两个功能主要是通过在项目现场设置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来实现实时监控,施工现场所有环节的实时动态、监测的实时数据、数据异常的预警均能通过监管APP实时反馈至管理人员的手机、电脑。管理人员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了解到项目生产现场的一手数据,实现了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全方位实时管控。

    实例:“塔吊的黑匣子”

    建立起特种设备监控系统,实现对各项特种设备的实时动态监控。如安装在塔吊上的“黑匣子”, 对塔吊作业过程中的整个系统数据(比如对塔吊的垂直度、起重重量、操作规范等)进行实时的智能监控。

    一旦监测到违规操作的发生或是塔吊发生位移、超限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时,“黑匣子”便会自动报警,向管理层及作业层发送预警信息。其一,通过短信的方式传递到管理人员;其二,塔吊监视屏会显示异常,提示作业人员作业异常。

    同时,“黑匣子”能够自动对塔吊作业进行管理,当监测到数据异常,“黑匣子”将自动对塔吊进行限位甚至是停止塔吊的作业。

    环境监测——助力打造“绿色工地”

    走进悦来滨江大桥项目区,便看到一块LED显示屏上实时更新显示着施工现场的风级、噪声、扬尘、PM2.5等数据。一旦系统监测到数据超标,监测系统便会发出警报信息。

    实例1:扬尘监测

    扬尘监测系统与雾炮机实现智能联动,一旦系统监测到项目现场扬尘超标,雾炮机将智能开启自动喷洒水雾进行降尘。

    实例2:噪声监测

    噪声监测系统对项目现场的机械作业声音进行实时监控,当噪音超标时发出警示,提醒管理人员对作业方式进行规范调整。

    无人机航拍管理——促进项目部署的高效化

    无人机航拍管理是最早运用到悦来滨江大桥“智慧工地”建设的项目。

    悦来滨江大桥项目的施工现场位于一处V字形河谷,在刚进场时中冶建工借助无人机航拍,对项目现场原始地貌、地质条件、环境状况等一手资料进行收集,为项目开展的施工部署、平面布置等提供数据支撑,实现项目部署的高效化。

    混凝土浇筑实时监测体系——实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无裂缝”

    桥梁建设过程中,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作业及养护较为复杂。混凝土浇筑实时监测体系便是智慧化工地建设运用到质量管理中的一个实例,通过温度监测仪、无线传输等技术实现对混凝土浇筑的实时监测,提升作业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传统施工方式:派工作人员驻守,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养护进行记录与监测。无法实现24小时的实时监控,并且人工测量数据易有偏差。

    智慧方式:运用混凝土浇筑实时监测体系可以实现24小时的实时监测,数据较人工记录更为精准。系统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测,作业人员根据监测的数据变化,对作业进行实时调整,控制养护时间及养护周期,使混凝土浇筑作业实现最佳的养护状态。

    实例:浇筑“0号块”实现“无裂缝”

    图为承接桥墩、桥梁的“0号块”“1号块”

    难点:“0号块”体积过大、高度较高、混凝土厚度很厚,混凝土浇筑的养护时间长、实现养护难、人工实时监测难。

    通病:在“0号块”这类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在成型过程中,容易产生裂缝。

    亮点:中冶建工借助混凝土浇筑实时监测体系,协助人工进行作业调整,使得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作业的过程始终处在一个可控状态,能够达到最佳养护状态。目前,悦来滨江大桥项目的“0号块”已经克服以往的通病,质量达到无裂缝。

    挂篮和现浇支撑体系实时监测——使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挂篮和现浇支撑体系实时监测是专门针对悦来滨江大桥项目的特点及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而应用的智慧化监测技术。该系统就桥梁支撑体系中包括挂篮及现浇段等工序,通过应力片对作业过程中受力的变化状况、养护信息等进行监测与反馈。

    传统施工方式:靠人工、仪器进行巡查。数据上不精准,有偏差。时间点上有限制,只能在每道工序前进行检测,不能实现24小时的实时观察。

    智能方式:挂篮和现浇支撑体系实时监测对受力情况的变化,实现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系统会预设安全范围,一旦超过标准范围,会实时预警。

    优势:通过应力监测,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作业是否处于可控状态。当应力发生突变,意味着可能出现薄弱环节,而对挂篮和现浇支撑体系应力的实时监测则使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以上是目前悦来滨江大桥工程已经实际运用到的六大智慧项目, 而在下一阶段计划,中冶建工将围绕关于人员、设备的信息监测及实拍、水电无线检测及能效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智慧建设,积极响应悦来“绿色工地”、“智慧工地”的建设号召。悦来也将继续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进一步推动悦来智慧城的发展。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