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要扫什么黑,该除哪些恶?你想知道的小常识在这里!

2018年09月04日 16:00 来源:悦来集团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8月27日至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督导组完成对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9省(市)的进驻工作,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开展,对待黑恶势力必须坚决“亮剑”。而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你了解多少呢?这些小知识你需要知道,我们将为你解读。

    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安排?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于2018年1月在全国开展,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何安排部署的?

    2018年,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经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三、 扫黑与打黑有什么区别?

    “扫黑”与“打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区别很大:

    这次“扫黑”,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通知,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

    四、 黑势力是什么?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你真的了解吗?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有4个方面的特征:

    1、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3、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4、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庇护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内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恶劣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重庆市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23-63960789 02363962789

    举报网站:www.cqga.gov.cn

    举报邮箱:cqshce@163.com

    举报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黄龙路555号重庆市扫黑办(邮编401147)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