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新金融合作: 用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赋能

2018年11月02日 11:17 来源:重庆日报

    今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峰会,既是中新金融合作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展示中新金融合作成就的一个平台。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3年来,中新双方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的主题,在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个重点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尤其在金融领域,通过创新政策及金融产品、服务,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激发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活力,大大提升了重庆金融业的集聚效应及在西部地区、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辐射能力。这成为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一股新动能。

     创新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从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来看,中西部地区需要一个重要的金融创新阵地;从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角度而言,重庆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进一步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活力。

    “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好给了重庆探索金融创新的大好机会。”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此,重庆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在中西部地区发挥了金融创新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启动3年来,重庆积极谋划并成功争取了中新双方国家层面的一系列金融开放创新政策支持。其中,中方出台了“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等41项政策,新方出台了支持赴新设立分支机构等19条政策。

    在政策支持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016年8月,在星展银行、花旗银行、光银国际和中国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携手推动下,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发行票面利率为3.25%的5年期5亿美元海外债券。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批美元狮城债,也是迄今为止重庆企业采取直接发行模式的海外债券中,实际利率和成本最低的案例。

    2016年11月,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与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该公司新增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的跨境担保额度,支持其获得新加坡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这个人民币跨境直贷项目是重庆银行业利用境外同业合作渠道安排跨境国际商业贷款的最新尝试之一,也是华夏银行系统内首个此类贷款项目。

    据统计,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政策下,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了国际商业贷款、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出口双保理和跨境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多种跨境融资产品。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帮助多家企业完成跨境融资75.6亿美元。

    金融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大幅提升

    2016年8月,普洛斯金融控投(重庆)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其后,仅仅过了1年左右的时间,作为普洛斯金融中国区总部的这家公司,就已先后投资2亿美元在渝设立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等4家子公司。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中新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建立了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项目实施机制。在此基础上,重庆谋划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型的重点业务合作项目,着力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在渝落地,不断完善重庆金融服务体系。

    随着这些项目稳步推进,重庆金融业的集聚效应大幅提升。而上述例子,只是一个缩影。

    2016年4月,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宣告成立。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交通、信息科技、教育等领域完成新增投资额47.6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达到77.6亿元;2017年5月,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正式运营。作为新加坡交易所唯一指定的国内投融资路演合作平台,该路演中心至今已与60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为企业赴境外融资提供服务。

    此外,近年来,建设银行中新项目跨境金融中心及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离岸业务中心等多个金融机构的区域性运营中心先后落地重庆,宗申融资租赁、狮岩毅鸣投资基金等多家中外合资、外商独资金融机构相继在渝注册成立,进一步提升了重庆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伴随着中新金融合作而提升的,还有重庆金融业在国内的辐射能力。

    明显的例子是,近3年来,四川、陕西和青海等地的企业,通过中新金融合作项目,累计实现跨境融资超过20亿美元;2017年8月开始在重庆试营业的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目前已集中上收了重庆、成都、厦门、大连和福州等地24家中信银行分行的单证业务,业务范围覆盖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到今年8月,该运营中心共办理国际结算和融资业务近105亿美元。

     峰会将是中新金融合作的新起点

    乘势而为,重庆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中新金融合作,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今日举行的中新金融峰会,无疑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据悉,中新金融峰会是在落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背景下,由中新双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打造的国际性、权威性、高规格合作交流平台。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中新金融合作的示范辐射作用、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新典范、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金融通,全面释放和激发金融服务产业、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

    峰会期间,将聚焦金融热点举办三场专题会议、两场圆桌会议及物流结算及金融服务创新专题会议,并将举行嘉宾项目考察活动、成果展示、媒体开放、洽谈签约、峰会成果发布等五类丰富的系列活动。到时,数百位重量级嘉宾将共襄盛会,为中新金融合作及重庆金融业发展建言献策。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将通过峰会这一平台建立联系,洽谈合作。

    “通过与会嘉宾广泛而务实的交流与探讨,峰会将有力地促进金融服务合作全面展开,为西部地区扩大金融开放、中新两国及东盟国家深化金融合作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认为。

    而借助峰会的影响力,重庆计划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中新金融合作——

    扩大政策影响力和覆盖面。争取一批更具突破性与创新价值的政策,固化一批现有政策创新便利化举措,打造中新金融峰会品牌,进一步提升政策宣传及人才培训力度。

    增强项目辐射性和示范性。依托金融机构业务辐射,突破重庆地域限制,推动重庆及新加坡法人金融机构设立西部业务运营中心,实现信息归集与优势业务推广;强化物流金融服务功能,提升对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提升新加坡优势领域辐射作用。加快构建重庆企业赴新上市绿色通道,推动新加坡优势领域服务和产品进行两地测试、两地推广,打造差异化的渠道和模式。

    强化重庆金融资源集聚效应。引导新加坡金融机构在渝设立功能性及创新型子公司,支持重庆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提升国际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