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悦来公共艺术展周日开幕 去青山绿水间与公共艺术来场约会

2018年11月15日 1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本周日,“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于青山绿水之间”悦来公共艺术展将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十位目前在中国当代艺术舞台上最活跃、最有号召力的艺术家,将带来结合本地文化进行创作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这是一场可以偶遇、走进、触摸的艺术展。这是一场准备已久的人与艺术、城市与艺术的对话。这或是一件会改变重庆文化气场的文化事件。

    这场展览,你能看到什么?

    十位知名艺术家跨界作品

    公共艺术是什么?一尊雕塑、一栋建筑、一场演出、一个事件都可能被认定为公共艺术。公共艺术作品不用放置在美术馆,而是要融入地域文化,与当地文化进行对话。

    据主办方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到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十位知名艺术家。来自不同视觉领域的十位艺术家,根据自己特有的艺术理念、敏锐的空间环境把控能力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创新性地结合重庆本地资源,产生出多元语言形态的公共艺术作品。有的作品将抽象的传统文字与当地景观相结合;有的作品对经典作品进行当代解读;有的作品关注市民烟火气的平常生活;有的作品侧重讨论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

    你可能不认识岳敏君,但看到那个咧开大嘴、闭眼大笑的“大笑人”形象,艺术门外汉也不会陌生。现在,这个“大笑人”走下油画画布,成为一座高6米、重4吨的雕塑,落座在悦来滨江长廊。这是悦来公共艺术展亮相的第一件雕塑作品《重庆思想者》,正是由著名艺术家岳敏君创作。当你漫步在悦来的青山绿山之间,突然与《重庆思想者》相遇,你的惊叹、触摸、拍照、思索,都成为了艺术品的一部分。

    艺术家丁乙为悦来建造了一个小型的公共空间《山房》。《山房》既是一个公共空间,也是一件雕塑。空间自身的多样性可以为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提供多功能的空间:儿童游戏场所,容易辨识的地标汇合点,社区活动的场地等,当然,它也欢迎所有走进其中的人发掘新的互动方式。

    这场展览,为何生长在悦来?

    自然禀赋兼具文化艺术基因

    嘉陵江一江碧水,浸润着山地与森林,悦来有着优质的自然禀赋。

    诗人余光中眷恋的乡愁文化,大量的工业文化遗产,以及巴渝抗战文化遗产,悦来有着清晰的文化脉络。

    悦来为会展而生,却不仅仅止于会展。它的目标,是一座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悦来公共艺术展,因五城同创的“文艺悦来”应运而生。

    2018年5月,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在悦来公共艺术展作品评审会上表达了自己对悦来的期望:“我们希望在悦来呈现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们为这一方土地量身打造的艺术品,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这一区域注入文化艺术的元素,使这方土地在自然禀赋的基础上,兼具文化艺术的基因。”

    悦来公共艺术展从2018年2月份开始筹备。3-4月分批邀请艺术家对悦来新城实地考察,结合实地景观提供参展方案。此后进入长达近5个月雕塑制作阶段。10月陆续落地安装参展雕塑。从策展人、学术指导、展览规划到邀请艺术家,都堪称重量级。即将呈现的这批艺术作品,在悦来出生,在悦来生长,真正根植于这方土地。

    这场展览,将会留下什么?

    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

    与以往的公共艺术展不同,此次悦来公共艺术展,展出后的作品将永久性地放置在会展公园及滨江公园里。这批艺术作品将带给城市新鲜的活力,引领市民进行参与,使之产生对文化艺术的全新情感体验和视觉认知。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悦来公共艺术展展览规划俞可谈到,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户籍人口3390万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拥有与其经济体量和地位等相匹配的艺术展览来塑造它的文化形象。今天重庆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水平越来越高,这是很好的趋势。但实事求是地说,进美术馆、博物馆欣赏艺术品的市民比例还相对较少,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是艺术家的责任。

    “提升重庆的文化软实力,需要突破地域化的限制。首先,艺术展可以为市民提供欣赏杰出艺术作品的机会。其次,它能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为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带来重要影响。”俞可说。

    责编 龙春晖 总值班 杨波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