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重庆史上第一次!为什么这次悦来公共艺术展备受关注?

2018年11月17日 18:05 来源:悦来集团

    11月17日下午,悦来公共艺术展媒体见面会在悦来温德姆酒店举行。悦来向媒体朋友们发出了盛会的邀约,邀请他们来到悦来,感受这方土地上绽放的公共艺术成果。

    在媒体见面会前,媒体朋友们依次参观了本次悦来公共艺术展的展出作品。

    悦来公共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悦来公共艺术展展览规划、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在现场为媒体朋友解读了10件艺术作品。媒体朋友们参观完悦来公共艺术展的10件艺术作品后,悦来公共艺术展媒体见面会在悦来温德姆酒店举行。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向大家介绍了悦来公共艺术展的整体情况。

    悦来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现在,悦来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悦来集团要从一个城市的开发商转型成为城市的运营商,而重建一个城市的形态,就要往城市里面装内容。

    开发建设一座城市是可以做到的,但一座城市真正的形成,实际在于它的内涵、它的性格。正是带着建设这样一座城市的使命,悦来集团开启了新的征程。

    文艺是悦来的血脉和基因

    悦来要建五个城,首先是与基础相关的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再者是与产业相关的会展城、文艺城。

    生态城是悦来的骨架,海绵城是悦来的肌肉和肌肤,智慧城是悦来的大脑,会展城是悦来的心脏,文艺城就是悦来的血脉和基因。

    我们希望给这个城市注入血脉、架构基因、培育性格,正是带着这样的使命,我们开始了对悦来的探索,提出建1条滨江艺术长廊、2个艺术区、3个艺术计划。

    公共艺术计划便是三个艺术计划之一,公共艺术计划之于悦来这个区域,便代表着基因和血脉。要做这样注入血脉的事,不能急功近利,一直坚持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艺术展之于悦来的价值已初现端倪

    以前我们只是观看大师的作品,很少能够深度去接触大师们创作的过程,此次大展从筹备、创作、落地到开展的过程中,艺术家及艺术策展人的精神、智慧及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等,都给大家带来了教育及启发。

    在这次艺术展的实施过程中,“公共性”得到了强化,许多参与者逐步地转变了认识,得到了教育及教化,对当代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当代艺术的作品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也是悦来公共艺术展的价值所在。

    希望从悦来一个点上的行动计划,能够变成整个城市对艺术的尊重、对艺术的热爱,进而拓宽艺术审美视野,这就是悦来的一个初衷和期盼。

 

    悦来公共艺术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向大家介绍了公共艺术展的作品情况以及艺术与城市建设的关系。

    “符号、象征与实在”

    自然与文明及其它们之间的关系,用中国老祖宗的说法是不可言说的道,是每个个体的意识所无法触及的。只有广义而言的艺术,作为人类意识的象征符号,才能成为沟通客观现实与个体意识的一个途径,这是本次展览的标题中“符号、象征与实在”所指的含义。

    悦来走出公共艺术的新路径

    以文化艺术为路径引导的乡村建设热潮,刺激推动着大都市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要迈上台阶。在此背景下,悦来新城以很高的姿态走出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一条新路径。

    悦来集团以本次公共艺术展为平台,邀请目前国内最活跃、最有号召力的10位艺术家: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张大力、尹秀珍,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周边选址,跨界创作与当地自然与文化景观相呼应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在重庆当地加工制作,并在展览开幕后永久安置悦来。

    10件作品的完美落成,将成为悦来新城走向文化艺术之城的象征符号。另外,这次展览也作为北起老化肥厂、南至国博中心的10公里嘉陵江公共艺术长廊这个项目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

 

    悦来公共艺术展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向大家介绍了公共艺术与公共空间以及与悦来的空间关系。

    本次悦来公共艺术展为什么叫公共艺术展而不是城市雕塑展?是因为两者之间存在区别。

    公共艺术与城市雕塑一个核心的不同,是生产机制的不同,公共艺术在过去城市雕塑的简单甲乙关系中,增加了一些新的维度,比如公众维度、媒体维度及社会各方面的维度,是一种复合型生产,是一种社会文化生产机制的升级版,也是中国整个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

    为悦来量身打造的艺术品

    公共艺术强调在地性,强调环境的针对性。这点在本次公共艺术展中是做到的,本次艺术展的10位艺术家全部亲自到悦来,在现场进行考察、调研,悦来需要什么,再根据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作品创作。

    重庆大型公共艺术发展第一声

    在公共艺术方面,重庆相较于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要奋起直追,所以有了这次的悦来公共艺术展。这是在重庆范围内,大型公共艺术活动及作品的第一次尝试、第一扇窗口、第一个成果,为重庆未来的公共艺术发展,发出了第一声洪亮的声音。

    悦来之所以如此重视公共艺术,是同悦来的区位、悦来的使命担当是有着密切关系的。悦来是以会展为主业的区域,悦来本身就是重庆的一个新区、一张名片,悦来强调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这些创新意识决定了悦来应该接受新的公共艺术的概念,带领重庆走向未来。

    最后,媒体围绕悦来公共艺术展、公共艺术与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提问。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本次悦来公共艺术展将带来哪些深远意义?

    隋建国:悦来公共艺术展结合悦来一方土地的空间环境,针对艺术家知名度、号召力,专门邀约不同领域艺术家参与创作设计、与自然对话。悦来公共艺术展10件作品都是在重庆以及周边完成,将推动重庆艺术生产力,对当地艺术生产厂家提出更高的要求。

    

    人民网:本次落地于悦来新城的悦来公共艺术展作出了哪些新的尝试?

    孙振华:悦来公共艺术展强调品质、强调高端,悦来有着自己独特的见地,走的是一条提高的道路。同时,还注重宣传推广、理论研讨,而且邀请了相关专家、组织者、实践者,请他们谈公共艺术,为观者带来理论思考。

    

    大公报:本次悦来公共艺术展能为悦来甚至是重庆带来什么?为公众带来哪些思考?

    俞可:公共艺术展强调观众,强调观者与艺术家平等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渗透到艺术的意义、问题包括思考的理念。在这个框架前提下,悦来公共艺术展跨越地域界限,带来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公众参与互动,提供生动可理解的空间。未来悦来将为重庆这座城市塑造一个小型的生活文化艺术空间。艺术不断的在发生、演绎,专业性成了关键,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给重庆带来更为专业的文化思考和艺术思考。

    

    重庆日报:请问悦来是如何将艺术大展与未来城市规划联系到一起?对悦来未来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石键:悦来公共艺术展,既能彰显悦来作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特色,也能够进一步的促进我们作为国际化交流平台的吸引力,这两者的集合能够更好的推动悦来五城同创规划。另一个方面,将艺术家联系起来,与悦来规划、建设有机结合,并依托悦来这片土地,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未来将借助公共艺术展,将悦来打造成艺术家创作的空间。

    

    上游新闻:除了悦来公共艺术展,悦来还有哪些可期的项目让生活更有文艺范儿?

    石键:文艺之城是我们悦来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而悦来公共艺术展作为悦来打造文艺之城的起点,一方面我们将与艺术家一起,共同打造10.5公里的滨江艺术长廊。另一方面围绕老江北化肥厂有效地保护性的开发,预计今年年底,文艺小镇示范区将正式开放。通过这些举措,未来悦来打造文艺之城就更加丰富,特别是公共艺术大展举办之后,悦来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并留下了艺术作品,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将悦来打造为重庆的一个有特色的文化聚集之地。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