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到悦来,零距离体验中国顶尖公共艺术展

2018年11月17日 17:56 来源:国际商报

    11月17日,随着著名当代艺术家宋冬创作的《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第一期作品在重庆悦来封箱,以“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为主题的“悦来公共艺术展”的十件作品全部落成。

    据重庆悦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担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担任学术主持、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担任展览规划的公共艺术展汇集了当今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杰出的10位艺术家的跨届作品,将永久在悦来展示,让高端品质的文艺基因成为悦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回归大众引发集体共鸣

    艺术家宋冬,曾获得光州双年展大奖、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杰出贡献奖、AAC年度装置艺术家、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年度艺术家等多项大奖。今年三月,宋冬在悦来实地考察,受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为中心的悦来城市规划理念和浓厚的人文情怀所触动,于是萌发了他的《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通过一条线型博物馆,以海纳百姓物件的“中轴线”将国博中心构筑成一个带有记忆、温度、历史与符号价值的城市文化坐标。该作品从国博中心的中轴线上向南北两端延伸南至嘉陵江边,北至丘顶。创造一个宽30cm,高50cm的“凹槽中轴线”,凹槽用来储存和展示从社会公众中收集来的各种物件。

    从计划到封箱,宋冬的感触颇多,“每一个物件背后都有让人感动的故事。”宋冬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中轴线”中陈列的一把梳子,这是一位九十岁高龄的母亲和她五个子女的亲情延续。“梳子是老母亲赠送给子女们的纪念品。老母亲说自己没有贵重物品相赠,唯愿用这每天都要用到的梳子表示她的永久祝福。希望孩子们永远美丽、健康、感受母爱的传递。捐赠者几度家庭会议之后,决定将它送到这里”。记者注意到,陈列品中包括上个世纪的动画明星蓝精灵玩偶、江北化肥厂1983年代金券、国防科工委纪念章、国博中心奠基的铁锹、悦来中轴线施工现场工人的鞋、彭水香囊刺绣、1971年的云阳白茶纪念茶杯、普通人家用的面盆、电筒、电话、皮箱等等,也包括宋冬本人在其代表作品《物尽其用》中的一把自制的他家房门钥匙。宋冬说,“在整个过程中,公共艺术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各方人士的认同,也包括现场制作工人”。

    孙振华解释说,公共艺术有别于城市雕塑,公共艺术更强调公共性、公共领域、公共空间,让艺术回到城市、回归社会大众视野,这是一个共享、开放、可自由参与的创作活动和欣赏活动。此次十位艺术家的跨届公共艺术作品,采用了大地艺术、水体景观艺术、构筑艺术等多种表现手法,作品强调在地性和环境针对性,与悦来的生态城、智慧城、海绵城、会展城、文艺城建设和创新城市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打造城市公共艺术新地标

    据隋建国介绍,本次公共艺术展汇集了目前国内最活跃、最有号召力的十位艺术家,在悦来会展中心周边选址,跨界创作与当地自然、文化景观及区域发展相呼应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其中,曾获美国当代艺术基金会(FCA)授予的2008年度艺术家奖的艺术家汪建伟,创作了《地理的意志》,以两个交错扭转的莫比乌斯环,隐寓人工智能、人类文明与自然环境和未来的关系。

    中国抽象派画家中的先行者、第一个为世界顶级品牌爱玛仕设计丝巾的中国设计师丁乙,创作了老少皆宜参与体验、多重空间与维度的《山房》。

    作品被英国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宫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和艺术机构收藏的亚洲女艺术家尹秀珍,创作了纪念碑尺寸的汽车消声器尾喉,强调城市的工业化绿色发展与海绵新型城市发展的关系。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的作品《永恒之爱》则贯穿古今,作品将罗丹的《吻》转化为现代工业时代人物形象,并与西方古罗马柱结合,启示人类文明的演进、传承和延续。

    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以街头涂鸦的作品“对话”而闻名的艺术家张大力,创作的《感官世界》作品高达8米,人像与真人是一比一的比例,通过大象和人的关系,折射对自然之“道”的探寻。

    活跃的青年观念艺术家刘韡带来的粉色《微观世界》,把自然界中的视角元素以球、叶等几何形体进行抽象表达,以探讨人类视角中的自然。

    以问题先行为工作方法的艺术家向京,把作品选在山水之间,通过创作传说《山海经》中“不损兽”与鹈鹕及其水中倒影,以反思人类、动物和地球的持续发展关系。

    玩世现实主义运动的代表性艺术家岳敏君,则以其独创的个人脸谱化形象“大笑脸”,将罗丹作品巜思想者》重庆化,通过《重庆思想者》提示人们摆脱局部地域的限制,勇敢嘲笑自身挥之不去的狭隘眼光……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是重庆两字的拆解。国际知名艺术家谷文达则赋予石灰岩以裹刻手法,将重庆的地理地貌、历史人文、天色光影、创意书法、“重庆”、“悦来”等文字元素相融合。俞可透露,其石灰岩的选材取自山东距今已伍亿年历史的海生物化石,因山东是东方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谷文达将其称为儒石,以融入中华文化之精髓,传达对重庆和悦来的美好祝愿。

    重庆悦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总面积达18.67平方公里的悦来新城刚满“8岁”,正从形态向内容建设迈步,文艺悦来将是该区逐步丰富的城市血脉和基因,文艺悦来计划还将持续为该区域带来更多的新活力。(俞芳)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