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公共艺术展悦来开幕 十件“定制”艺术品助力城市美学升级

2018年11月19日 16:03 来源:华龙网

2018悦来公共艺术展正式启幕。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1月 19日11时50分讯(记者 林楠 实习生 张静)昨日,公共艺术展“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在重庆悦来盛大开幕。此次展览邀请了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十位极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到重庆悦来现场考察后,结合当地文化进行跨界公共艺术创作。与以往的公共艺术展不同的是,此次展出后的作品将永久性地放置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周边环境中,带给城市新鲜的活力,引领市民参与,使之产生对文化艺术的全新情感体验和视觉认知。

活动嘉宾参观艺术作品。记者 李裕锟 摄

    为悦来城市植入艺术基因

    悦来拥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前有嘉陵江、后有浅丘地、依山傍水、蜿蜒秀美。悦来的这一段嘉陵江,不同于气势恢宏、磅礴汹涌的大江大水,没有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澎湃,她温婉、静美,如绸缎般流淌,很好的展现了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审美特性,被定位为面向世界的窗口,承载了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生态宜居和休闲游憩的核心功能,同时悦来也是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拥有建设未来新城的必要条件。

    悦来没有重庆传统建筑吊脚楼的式样,但是重庆吊脚楼依山而建、顺势而为的建筑风格,因势利导、简朴实用的建筑哲学,高低错落、线条简练的建筑美学,尤其是吊脚楼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巧妙布局,充满了古代重庆人对建筑与公共空间的深刻理解,这成为了悦来布局公共艺术空间的重要美学基础和文化艺术源头。悦来规划有10.5公里的滨江艺术空间,周边分布有会展公园、园博园、中央公园,高低错落,绿意盎然,尤其是重庆国博中心,已成为重庆的城市新地标。

    悦来不仅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同时也是全国生态城市建设示范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域,这让悦来不仅具有生态的内核,更具有智能的前瞻性。同时,从产业角度来看,悦来没有制造业,这从源头上杜绝了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因此,在悦来的生态属性之外,还有它独特的产业属性。这都为悦来播下艺术的种子提供了优良的土壤。

    文艺基因代代传承 悦来公共艺术应运而生

    悦来投资集团作为悦来城市建设者,规划建设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而文艺城是“五城同创”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悦来投资集团了解到,悦来投资集团要让这座城市拥有文化的氛围、艺术的气息,能激发人的思考,让艺术成为城市的基因,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像血液一样,成为滋养她生长的一部分。

    “公共艺术”是当下中国、乃至全球都特别热议的艺术话题。艺术走进社区、振兴乡村,也是近年来特别活跃的一种共建模式。但重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大规模、大投入的公共艺术计划成型。悦来作为重庆的会展活动举办集聚地,汇集了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尖端技术,这里已成为国际会议和展览的中心,是人群和信息的交互集散基地。同时,因为这里所举办的会议和展览,大都是国际化的,所以往来的人群相对也是有文化诉求的。 因此,在悦来布局一些带有文化属性和艺术烙印的空间成为悦来建设的重要环节。悦来作为两江新区的核心建设区域,对外展示的窗口,在艺术形态、艺术语言的选择上,既要达到艺术审美的共识度,同时也要有国际化、有辨识度的艺术作品,选择可以与世界各地来往的人群展开对话的艺术载体。

2018公共艺术悦来论坛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十位艺术家齐聚悦来 跨界进行公共艺术创作

    本次公共艺术展的十位艺术家,到悦来进行考察,从各自独特的感性视角出发,结合当地文化生态进行跨界公共艺术创作。策展人隋建国指出:“作为将人类生存经验化为视觉意符的尖兵,艺术家们所能做的就是率先以最充分的感性,将陌生而又似曾相识的自然环境与技术环境的混合体,加以游戏化的解放,给它们赋予城市实用功能之外的可能性。艺术家将与观众一道,把生活环境中感官所及之处的物质化技术系统,从消费对象转化为审美对象和游戏对象,从而解放自身,将自我与环境共同带入“即兴”或转瞬即逝的共鸣状态。”

    据了解,本次公共艺术展的十位艺术家来自不同艺术领域,他们根据自己特有的艺术理念、敏锐的空间环境把控能力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创新性地调动重庆本地资源,产生出多元语言形态的公共艺术作品。如,谷文达的作品是把抽象的传统文字与当地景观相结合;庞茂琨的作品坚持对经典作品的当代解读;宋冬的作品关注烟火气的市民生活,充分与当地人互动;尹秀珍的创作体现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张大力的作品侧重讨论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

《重庆思想者》。主办方供图,华龙网发

    “悦来公共艺术展” 让艺术与城市发展和谐共生

    本次展览意图通过艺术家的公共艺术作品,展现每个艺术家基于当代城市的文化生态而规划的艺术展览,在公共艺术走入生活的背景下,探寻艺术所涉及社会生活的多元可能性,将艺术与城市环境紧密联系,让艺术与城市发展和谐共生。

    策展人隋建国表示,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的表情符号,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悦来在硬件体系建设完善的前提下,以公共艺术来丰富其城市的文脉,通过它们将艺术带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新城建设的文化象征,提升悦来的“文化软实力”。

    《重庆思想者》的作者岳敏君表示,作品起名提及“重庆”二字,也是由于自己夫人来自于重庆,因此自己对重庆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重庆是一座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山城,它赋予了重庆独特的魅力,因此,“思想者”不应该仅仅存在于法国,这次将“思想者”带进了重庆,让艺术与城市环境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岳敏君道。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