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8年11月29日 16:18 来源:悦来国际会议中心

    11月29日,来自全球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权威专家及300多家知名企业齐聚悦来,聚焦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把脉未来城镇水务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水生态文明建设。

    11月29日-30日,以“水污染防治攻坚与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为主题,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同期,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新设备技术博览会”,集中展示国内外水行业发展新成果。本届研讨会共设2场主论坛+32场专题分论坛,“水专家”们分享了如何“治水”。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仇保兴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黑臭水体治理案例、问题与“河长制”》的主旨演讲。仇保兴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内6个黑臭水体治理的经典案例,其中就包括重庆的跳蹬河。过去九龙坡境内的跳蹬河两岸有大量加工厂,搭建了一排排违法建筑,大量污水垃圾排到河里,河道垃圾堆积,水质恶化。去年开始进行整治,全线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改造,全面拓宽改造现有河道,同步建设生态护岸,清理沿河垃圾,对生态进行修复,并积极落实河长制。经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后,如今跳蹬河水清岸绿,两岸边坡绿意盎然,透露出生机与活力,成为人们爱去的亲水公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原副司长章林伟,发表了演讲《建设海绵城市 助力黑臭水体治理》。当前中国的“城市病”,主要体现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而导致黑臭水体的主要原因在四个方面:污水直排、径流污染、底泥淤积、垃圾入河,我们提出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与方法,对黑臭水体的治理有着明显的作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与方法,一是理念的转变,从过去太注重灰色的工程化建设,逐步转向灰绿结合、蓝绿交融。二是方法的转变,从传统的快排转向借鉴中国梯田规律归纳的“渗、滞、蓄、净、用、排”;从关注末端处理,转化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发表了演讲《灰绿结合的黑臭水体治理之路》。任南琪提到了海绵城市建设勾勒出了“城市水循环系统4.0”, 涵盖了从水源到自来水厂以及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包括黑臭水体也要作为城市的重要水体,还有农田林地、海绵设施,在这样一个循环中,无疑要形成一个自然净化与人工强化功能充分结合的系统,即灰绿要结合。任南琪说到水务集团未来的发展要考虑机制体制的创新,形成厂—网—河一体化。只有厂—网—河一体化后,才能实现科学的决策和系统的控制,充分利用灰和绿各自的优势,通过优化以后决定灰和绿分别发挥怎样的作用,从而避免污水处理厂过度的处理。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