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每个人心里都有两座城,一座新城,一座老城......

2018年12月20日 15:40 来源:悦来集团

    在悦来,有一个地方,藏着一段沉寂与辉煌交替的历史,这里记录了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这里留下了一代青年人的光辉岁月,这里藏着一座未来之城的文艺梦......

    江合窄轨铁路 ,一段段峥嵘历史的见证

    在悦来,留存着一段饱经沧桑,锈迹斑斑的矿区铁路——悦来清南段江合窄轨铁路,为原重庆江北煤矿(解放前为江合煤矿)的运煤专用铁路。主要运输煤、焦炭。说起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当时外国资本开始进入重庆,非法窃取了龙王洞的路矿经营权。不畏强权的重庆人与外国资本据理力争,成功从英国人手里收回了龙王洞地区的路矿经营权,为提高煤矿的运输效率,江合铁路由此诞生。后来,作为抗战时首都的重庆,是大后方的工业重镇,支援着前方战事需要,这一条铁路为支援前线作战的物资运输,维持后方正常生产生活发挥了极大作用。如今,悦来清南段江合窄轨铁路已被渝北区文物部门列入文物保护范围为渝北区不可移动文物,成为历史的见证。

    江北化肥厂,记录一代青年人的光辉岁月

    在悦来,也留下这一个地方,它的存在记录着江化人的光辉岁月——江北化肥厂。上世纪50年代,全国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悦来地处嘉陵江畔,码头运输有优势,便在此修建了焦炭厂,作为大炼钢铁的燃料原料补给后方。焦炭通过江合铁路运向码头。那时,苏联大力发展重工业,工业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苏联援华的大背景下,一批苏联专家也来到悦来,给予技术支持。悦来,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959年,两层高的苏联专家楼建成,建筑面积约1535㎡。该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为砖混结构,墙面采用烧结普通砖和石灰砂浆砌筑。它独特的建筑结构,带着独特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痕迹,曾经向这座小城,辉煌地招手过。

    后来,因中苏关系发生剧变,苏联专家撤出,留下这栋专家楼,以及当时建厂的时候的两根烟囱。当年江北化肥厂人看上这个烟囱,以及综合周边环境优势,决定在此建厂兴业。1969年的深秋,江北化肥厂从嘉陵江畔的重庆悦来起步。一大批有志青年前赴后继地投身到江北化肥厂的建设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辉煌与沉寂交替。从乱石荒山之地选址建厂,到结束重庆不产尿素的历史。这群人与江北化肥厂一道见证了重庆乃至中国工业史上“高光时刻”。

    文艺特色小镇 ,每个人心中的文艺梦

    后来啊,这一片原本要拆迁的土地,很庆幸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它的存在给了那些对故土有深情,对历史心存敬意的人以慰藉。它的存在托起一座未来之城的文艺梦,承载重庆乃至中国文化艺术新地标的美好愿景。在今天,她以一种全新的符号,成为孕育艺术的发源之地。

    你还记得吗?今年6月,我们在这个钢铁世界,邂逅了一场“有温度”的诗会《读城》。你还记得吗?今年9月,“叙事亚洲——青年艺术派对”,为我们奉上多元化的青年艺术视觉展。你还记得吗?今年11月,一场悦来公共艺术展艺术沙龙,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驻足停留,他们置身于浓厚的艺术氛围中畅聊创作。你还记得吗?今天的江北化肥厂已成为,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相信,未来在这片热土,还会发生更多的奇迹和辉煌,或许不用等太久,便不用仰望北上广深,整装待发的江北化肥厂,羽翼渐长的江北化肥厂,会挺直腰杆,立起世界的标杆。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