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来生态保育区:一个寓教于乐的绿色课堂

2019年01月11日 11:26 来源:基础设施事业部

    在悦来有一处寓教于乐的绿色“课堂”——悦来生态保育区,游客在这里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能学习到海绵建设、智慧平台的相关知识。

    悦来生态保育区是悦来践行以保护为主体进行城市开发建设的典范,于2018年竣工完成,现已面向公众开放。保育区地处2排水分区,近悦复大道与悦康路交叉口。该分区面积一共147公顷,其中保育区的汇水面积约为20公顷,占整个排水分区的14%,保育区的建设范围共3.4公顷。

    悦来生态保育区不仅是休闲娱乐好去处,还是科普学习好课堂。悦来生态保育区将植草沟、雨水花园、绿色屋顶、透水铺装等常见的海绵设施进行集中展示,游客能在这里近距离观察海绵设施。在保育区,还会展示一些科学验证,譬如硫协同自养反硝化雨水花园、深床完全硝化雨水花园,可以近距离感受海绵设施的“魔力”。在保育区的小木屋里,还设有一个小的智慧平台,该智慧平台能够长期监测保育区径流量、叶绿素A、总磷等指标。除此之外,智慧平台还展示了一些海绵设施的科普小动画,方便游客了解海绵设施原理。

    在悦来生态保育区,除了展示常见的海绵设施,还打造了良好的景观,并且在两个水塘上方修建了一个浅水区,这里是一处休闲娱乐小天地。游客们可以在浅水区挖沙、摸鱼,还能在田间步道直接玩水、摸螺蛳,尽情地与大自然互动。在保育区的透水铺装上,还画着哆啦A梦、海绵宝宝等卡通人物,让保育区增添一份童趣。

    在这块区域,虽然山水林田草基本的生态元素都有,但是中间这片鱼塘水质较差。通过悦来集团的生态治理,水体中氮、磷的去除效果非常明显,总氮由原来的1.98mg/L下降为0.63mg/L,总磷从0.2mg/L下降到0.03mg/L,透明度由原来的48cm提高到163cm,水体的水质由V类直接提升到Ⅲ类。并且,这里还建立了良好的生态系统,为将来上游8.8公顷的商业及教育用地的面源污染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片土地经过悦来集团的倾力打造,已经逐步成为生态保护利用新典范、海绵科普教育新基地、市民休闲娱乐新去处、孩子嬉戏玩耍新乐园。未来悦来集团将以该项目为节点,继续向上开发打造公园,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享受这一片区域的良好生态资源。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