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明年底 我市两成城市建成区将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2019年02月15日 16:3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位于两江新区的悦来片区目前基本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到明年,我市20%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指标要求。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适应环境变化,下雨时吸水、净水,需要时能够放水、用水,从而起到降低雨水面源污染、调节城市生态的作用。传统的新城开发,多是先修起道路楼房,再布置公园景观,而在两江新区悦来新城,一处新开发的地块里最先建好的,却是被称作生态保育区的海绵公园。

    看到周围优美的景观,你也许很难想象这里以前只是一处泥泞的鱼塘。经过改造,它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一处优美的生态景观,并且肩负着为周围20万方土地进行雨水净化的责任。

    比如这条小道,它多孔的设计能够更快地透水净水,而旁边陡峭的草坡底部也挖出了一条浅草沟,使它能够对地表雨水进行汇聚。再通过多种水生植物的净化,能够有效地避免被污染的雨水直接汇入江中。

    有市民告诉记者,以前这一片是一个大池塘,约20来亩地大小。现在这里的水质比前段时间更好了,因为它下面搞了那种水下森林,它的净化的效果更好。

    建设海绵城市的关键,就是用好“地形”与“植物”两大法宝,为此,悦来新城在地块开发前,就已经优先将生态保育区建设在低洼地带,并种植了苦草、小茨藻等沉水植物。

    悦来集团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魏映彦介绍,作为新城,悦来以水的径流组织作为新城的开发模式,在新城建设之前,提前把它做好,今后周围无论是修建道路,还是房屋,在建设过程中和建设后,产生的面源污染,这个水体都能起到兜底保护的作用。体现了悦来新城“全域海绵”的建设理念。

    目前,悦来新城已基本完成18.67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共实施项目75个,完工71个,建成了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等典型海绵城市工程。

    两江新区建设局生态办公室负责人陈伟透露,他们计划在2020年以前,要新完成6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届时大约30%的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效果。

    从全市来看,到2020年,我市的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指标要求,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上升到80%。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