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智慧教育减负引关注

2019年04月29日 14:28 来源:央广网

    4月26日至28日,以“教学减负与质量提升”为主题的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以下简称“教装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除了展示新技术、新装备,“智慧教育为学生减负”“数据驱动因材施教”等问题也成为教装展上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相继出台,无一例外都提到了“教育信息化”。

    “作为教育装备领域的‘风向标’,今年的教育装备展示会也预示着未来中国教育装备产业的新方向。”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国明告诉中新网记者。夏国明所指的“新方向”,与教育信息化紧密相关。据了解,在本届教装展超过25000件的展品中,有4成是教育信息化产品。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等高科技产品也出现在教育教学领域。

    教育信息化的具体实施单位之一是学校。有了“智慧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将会有哪些改变?学生沉重的课业能否因为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得到缓解?这成为本届教装展上,教育从业者们探讨最多的问题之一。

    “我们都说2000年前我们做的是‘学与教’的改革,那2000年到现在基本做的是课程的改革。”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生说,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做学生的课业负担调查,但是“只有在精准了解学生负担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做减负。”

    “目前我国教育的现实情况是,管理者无法量化评估教学质量,教师无法实时了解学生阶段性学情,大多数学生家长只关注分数,学生面对错题做不到举一反三。而这些都是由于过程性数据缺失造成的。”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丁鹏表示,科大讯飞希望通过对随堂练习、作业、考试等过程化学业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帮助管理者高效管理,帮助教师实现“以学定教、精准教学”,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学情。

    “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老师可以预设课堂教学重点,聚焦学生的薄弱知识点,显著提升教学效率。当前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重点都是考试分数,往往忽略成绩背后的学习问题。”丁鹏说,虽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引导,但打破“唯分数论”任重道远。

    “我们学校高三年级通过引进智学系统,对学生实施智能阅卷和智学网大数据分析。现在基本实现了老师个性化的指导和学生学习资源的个性化。”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告诉中新网记者,2017年起,西大附中与清华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有了智能阅卷和大数据分析,老师不仅能通过精准教学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记者 韩璐)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