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西洽会”5月16日开幕 2000余家跨国公司参展

2019年04月30日 17:20 来源:重庆商报

    4月29日,记者从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西洽会”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初步统计,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世界500强企业、2000余家跨国公司、2.2万境内外嘉宾已确认参展参会,多名外国政要(前政要)及40余位副部级以上高级官员也将齐聚山城,协力开创共建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新篇章。

    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

    国内外4000余家企业参展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本届“西洽会”以“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为主题,匈牙利、乌拉圭作为主宾国,四川、贵州、陕西作为主宾省参加。展览总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分设魅力西部合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区域合作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央企国企展区、知名民企展区等八大主题展。

    根据初步统计,来自国内外的4000余家企业参展,应用于高铁轻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民生等领域的新科技、新产品将如数亮相本届“西洽会”,生动诠释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时代趋势,让中国与世界在此接轨、现实与未来在此联通。

    将举办48场内容丰富活动

    聚焦“一带一路”等主题

    本届“西洽会”会期将举办48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主题活动10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8项、主宾国系列活动11项和专题活动20项。

    本届“西洽会”聚焦“开放新时代、发展新作为”这一主题,与去年相比,“一带一路”成为境内外嘉宾合作交流、寻找商业机会关注度最高的领域。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主题活动——亚洲300(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该活动将以“全面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为主题,日本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与亚洲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亚洲经济新时代、“一带一路”新商机。

    此外,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亚格布·伊什特万将出席2019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并致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逾500家机构企业的千余名嘉宾将展开精准对接、共谋合作发展。

    积极推动央地合作

    为西部大开发注入新动能

    本届“西洽会”,还将举办推动新一轮西部高水平开发开放的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内陆开放高峰论坛邀请西部领导演讲交流,展示西部发展成果和蓝图;“2019央企重庆行”活动将在国家国资委支持下,积极推动央地合作,聚合央企资源,为西部大开发注入新动能;云南、宁夏、青海、内蒙古等8个西部省区市,也将在会期开展专场推介洽谈。

    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通过“西洽会”平台携手合作;主宾国之一的匈牙利还将举办旅游智能化升级交流促进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链接旅游业发展。在促进国际交往和区域合作方面,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交流会作为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重要活动之一,将有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省州(市)长代表团与国内11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团展开共商、共建、共享合作交流。

    本届“西洽会”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一带一路”成为本届“西洽会”热词。昨日,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最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为未来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如何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绘制了“新蓝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举办第二届“西洽会”,从主题活动的展览展示,均紧扣了“一带一路”的时代主题,“务求在‘一带一路’大协议的基础上,共同绘制精品系列的公约化”。

    “在过去六年,我们完成了‘一带一路’总体布局,绘制了整个的大协议,下一步就是要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因此,今年的‘西洽会’上,将着力推动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其二,西部合作将向纵深拓展。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肩负着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为此,在本届“西洽会”上,四川、贵州、陕西将作为主宾省,集中开辟西部合作的展区,全面展示西部各省区市开发开放的风采与成果。同时,进一步深化成渝城市群的合作,重庆与广安、达州、南充、巴中、泸州等周边城市,届时将进行广泛洽谈和交流,推动成渝城市群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其三,全面呈现区域发展新格局。据介绍,本届“西洽会”深刻地契合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新格局,八大主题展区都有区域合作深度匹配,包括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山东、黑龙江、辽宁等众多的省区市都将亮相区域合作展区,联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推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经济战略,共同形成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积极力量。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