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活动 >  正文
这场有关“文艺复兴”的思想盛宴,带给悦来哪些启示?

2019年05月24日 10:15 来源:悦来集团

    当提到“文艺复兴”你会想到些什么?《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高大健美、有生命力的《大卫》?还是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这些如神话般存在的文艺巨人? “文艺复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一个让人无限相信奇迹的时代。恩格斯是这样评价“文艺复兴”的,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产生巨人的时代。

    5月23日,悦来集团邀请到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理事会理事长沈其斌,带来了一场艺术讲座《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是如何兴起的?那些文人巨匠是怎样的存在?带来了哪些艺术瑰宝?如何用五百年前的“文艺复兴”精神来反观、反思当今的社会?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新文艺复兴”有哪些思考?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悦来举行的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上得到解读。

    沈其斌馆长从 “文艺复兴”兴起的三大时代背景——宗教战争、教会思想钳制、黑死病,讲到了“文艺复兴”的发展;从艺术与科学结合的化身、旷世奇才达•芬奇的传奇人生及成就,讲到了其作品《蒙娜丽莎》的五大看点;从拉斐尔笔下的圣母作品人性的柔美,讲到了米开朗基罗《朗弗兰奇的磨刀工人》体现的“文艺复兴”反应人性和人权的人文精神;从佛罗伦萨四大家族——美第奇家族、皮克里尼家族、达万扎蒂家族、贝利尼家族的家族故事以及他们收藏的艺术作品,讲到了四大家族中贝利尼家族600年、21代的人文与艺术的传承。

    沈其斌馆长提出的观点之一,也是本场讲座的核心,“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时代,不仅是传统与当代融合、东方与西方融合、艺术和生活融合,也是精英与大众融合、学术和市场融合”,触动了在场听众。

    中国要成为新文艺复兴时代的引领者

    沈其斌馆长认为 “文艺复兴”对于现在的中国非常重要。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在这样一个世纪之交,中国不仅要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和强国,更要成为一个人文大国和强国,这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国要成为“新文艺复兴”时代的引领者,一定要在艺术和人文上能够引领世界,成为“新文艺复兴”的开创者和引导者。

    艺术、人文、精神是人性抵挡物性的利器

    沈其斌馆长谈到,如今社会物欲横流,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怎么在物性面前保持人性的平衡呢?人类靠什么?只有靠人文、靠精神、靠艺术。人们需要通过人文艺术来滋养心灵,不要让人性在物性面前极度异化。人为何会出现问题?是因为在物性面前把持不住人性,所以在物质、诱惑面前,人性被异化。假如有良好的心态与精神,有艺术的滋养,生活将是美好的,人性是正常、稳定、健康的,可以抵挡很多诱惑。

    艺术大家的佳作 意义非凡超越时空

    沈其斌馆长说到,分析“文艺复兴”是很有意义的。“文艺复兴”的作品,经过五百多年的岁月打磨仍然意义非凡。他非常期盼,中国能书写一段新的文艺复兴文化艺术的历史,这种价值是超越个人的荣耀与得失,会留在历史长河中被检验和沉淀。

    沈其斌馆长还分享到,他非常惊讶于悦来打造的公共艺术展,做艺术馆馆长16年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看到这样的展览,他也从未看到有一个国有企业能够做到这样的公共艺术展览。他认为,悦来公共艺术展的公共艺术作品的意义超越时空,很多东西过眼烟云,但悦来公共艺术展这些艺术大家的作品能够成为历史佳话。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悦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分享了她的感悟。沈馆长从历史、人文、人类学、科学、社会学等多个维度解读了“文艺复兴”和“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今天这个讲座不仅仅是一场艺术讲座,还是一场关于社会、人性、价值审美的讲座。这场讲座对个人、团队、企业都收获无穷,期望悦来人都成为新文艺复兴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