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重庆进入“智博会”时间 两江新区现代会展业蓬勃发展

2019年06月20日 22:16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6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智博会举办时间为8月26——29日,这标志着重庆已进入“智博会”时间。而智博会举办所在地,就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放眼2019年,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第22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第二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这些大型知名的展览与会议都已经或将在悦来举行,会展业已成为悦来的一张亮眼“名片”。

    首届智博会63万人打卡悦来

    时间回到去年8月,首届智博会在位于两江新区悦来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接待参展嘉宾63万人次,按照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专场签约相结合的方式,共签约重大项目501个,合计投资约6120亿元。此外还确定了智博会永久落户重庆。

    首届智博会后,两江新区狠抓智博会红利,推进“智慧两江”建设,全方位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一系列来自大数据、智能化、绿色环保、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及与数字经济有着广泛联系的龙头企业代表签约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在汽车产业方面,去年11月初,力帆与百度合作的首款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在北京发布,标志着国内商业无人驾驶技术迈出了意义非凡的一步,仅在一个月后,力帆宣布,两江新区将在国内率先试点这批无人驾驶新能源共享汽车。

    在智能产业方面,世界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中,已有川崎、库卡、ABB、发那科4家在两江新区落户,已基本形成集研发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

    同时,两江新区也在智慧城市构建上发力。今年1月,《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两江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治理、智慧政务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事实上,首届智博会只是两江新区会展经济的一个缩影,2019年一系列展会的展开,更将会展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两江新区会展成效显著

    据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悦来累计举办展览、会议、活动1463场次,接待客商约1380万人次。

    今年二季度,一系列重磅展会相继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4月26日—28日,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是历届展会中展位数量最多、参展企业最多、展示产品覆盖面最广的一届,1450余家企业共推出25000余件展品。

    5月11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设施研讨会议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9位院士、100余位大数据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200余位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界代表齐聚山城,分析研讨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探讨相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课题。

    5月16日,第二届西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两江新区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额达到72.2亿元人民币。同时2019央企重庆行、2019“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Asia 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等重大活动也在此期间举办。

    5月27日,“一带一路”技能大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 名参赛选手围绕电子技术、汽车技术、花艺、烘焙等18个比赛项目进行技能大比拼,大赛的举办,不仅帮助重庆开阔视野、见贤思齐,也为重庆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如今,在重庆举行的规模以上展览,75%以上都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

    两江新区悦来打造会展“名片”

    一系列的专业品牌会展项目落户悦来,将吸引大量国内外观众促进外来消费,为会展产业链带来资源。作为两江新区战略规划的核心板块和内陆开放的核心平台,重庆会展经济的主战场——悦来国际会展城,更是承载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庆自贸区、中新合作示范区的建设重任。

    作为悦来的主要建设运营方,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悦来国际会展城大力实施“五城同创”(会展城、生态城、智慧城、海绵城、文艺城)战略,立足重庆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会展功能发展新思路,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国际交往湾区。

    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重庆会展一张“名片”,会展业的高速发展进而带动周边商圈、休闲、商务酒店等配套的迅速聚集。目前背靠国博中心南北分布的26°街区能满足吃、喝、购、娱等多方面需求。同时集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商业、娱乐、酒店、办公楼、高级住宅、景观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悦来会展总部基地正在开工建设。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会展是悦来发展的核心,悦来将不断推动会展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带动片区产业轮动发展。目前,悦来正积极探索“会展+文旅”的产业发展,坚持把会、文、旅、城整体谋划。 “近者悦,远者来”。借助会展产业的发展,悦来让重庆与世界深度接轨,推动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借助重庆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东风,一座崭新的“未来之城”正呼之欲出……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