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悦来国际会展城:
会展经济赋能,加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

2019年06月27日 15:54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又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场重庆最大规模的博览会,刺激着附近餐饮业主们开始提前准备,个别餐厅着手将店招做得更醒目,店堂也开始简单装修。

    从进驻国博中心以来,附近的餐厅经历了门可罗雀,到顾客盈门店堂爆满的全过程。他们是一个缩影,见证了会展经济给悦来国际会展城,乃至整座城市带来的影响。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邬达君表示,重庆会展经济正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正助推重庆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重庆会展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在邬达君的记忆里,重庆会展业发展于本世纪初,先后经历了“工贸时代”、“展览中心时代”、“国际会展中心时代”到现在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时代”四个阶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来自市商委的数据,我市目前已建成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展览中心、重庆农业展览馆、重庆规划展览馆、三峡博物馆等6个会展场馆,展场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

    2013年3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正式运营,改写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没有20万平方米以上会展场馆的历史。

    数据能见证重庆会展经济的发展。2011年,我市展览活动475场次(个),直接收入43.6亿元。到了2015年,我市展览活动增加1倍,达到749场次(个),直接收入108.3亿元。

    2017年我市实现会展直接收入152.8亿元,拉动会展产业链经济消费1181.6亿元,列西部地区第一位。2018年我市共举办各类展会活动506个,直接收入181.6亿元;拉动消费1575.7亿元,同比增长33.4%,为重庆市商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博会展数量规模领先西部城市

    国博中心正式投运以来,截至2019年5月累计完成收入6.03亿元。6年时间,展览数量和展览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20%,领先于西安、成都等西部城市,2018年国博中心展览场地综合使用率达到40%,超过国内展馆运营平均水平。

    邬达君介绍,目前,国博中心加入了世界展览联合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悦来会议中心加入了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

    除大型展会外,国博中心承接了绝大多数来渝艺人演唱会活动,占全市5000人以上演唱会市场的82%。2018年举办英雄联盟职业联赛24场,吸引到场观众1.2万人次,全球直播吸引流量近12亿人次。

    国博中心还先后举办了世界畜牧行业四大品牌展之一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全球最大的制药机械展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展、中国国际医博会等大型品牌巡展,以及智博会、西洽会等大展。这些展会的举办,为重庆搭建了城市传播平台,快速提升重庆在行业的影响力。

    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不断完善

    在会展经济的加持下,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所处的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

    一系列的专业品牌会展项目落户悦来,吸引大量国内外观众,促进外来消费,为会展产业链带来资源,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悦来因会展而生,但不只会展。除了会展这一亮眼成绩以外,悦来还集多个优秀“品质”为一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先行城区之一。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全国八个生态示范区之一、重庆智慧城示范基地、重庆首个以面向住宅为主的集中供能区域、重庆首例TOD开发模式的项目、重庆唯一一个建筑与绿地比例1:1的区域……这些“名片”,也是悦来的优势和亮点。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