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重庆造机器人Cruzr下线 将再登智博会舞台

2019年08月09日 09:44 来源:重庆晨报

技术人员正在对克鲁泽机器人进行整机测试。 受访者供图

    “今天的天气怎么样?”“来跳支舞吧!”……昨日,位于两江新区的优必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重庆公司”)研发的Cruzr(克鲁泽)机器人正式下线。这款明星机器人去年登上过智博会开幕式舞台,不仅能唱歌跳舞还能聊天,在即将举行的智博会上,克鲁泽也将亮相展示。

    机器人克鲁泽能跳舞会聊天

    在优必选重庆公司的展厅里,刚刚下线的机器人克鲁泽,除了唱歌跳舞,还可以聊天、讲笑话,并能进行海量的知识问答。

    优必选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克鲁泽机器人外形上高度拟人化设计,全身15个自由度,还拥有12个自由度的双臂,配置360°耐磨静音全向轮,让它可以像人一样灵活运动。

    “当机器人的前方突然出现障碍物,它也可以灵活避让。”该负责人介绍,克鲁泽拥有的立体导航避障系统,通过实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实现多方位立体导航避障。

    在人机交互方面,克鲁泽机器人可以实现多种感官融合,通过文字、语音、视觉、动作、环境等多种方式进行人机交互,充分模拟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

    克鲁泽可适应多种场景应用

    优必选科技副总裁兼CEO顾问王勇介绍,克鲁泽机器人在零售、交通、政务、展览、教育、金融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助力传统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受到好评。

    “克鲁泽已经走进了校园,在重庆多所中小学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优必选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优必选正式启动重庆首个区级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项目,共设立86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按小学、初中两个学龄阶段制定适合的实验室配置,开展机器人教育,推动STEM教育在中国的普及。同时,推出“Cruzr智能服务机器人智慧校园方案”,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年产能预计将超过1万台

    “只需10分钟左右,就能诞生一个克鲁泽。”优必选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克鲁泽生产线年产能预计将超过1万台,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年产能将增至3万台。

    克鲁泽机器人是2018年9月,重庆市政府与优必选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王勇表示,优必选重庆公司是优必选科技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克鲁泽及核心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心。

    目前,优必选重庆公司已落户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中心,并完成智能服务机器人工厂一期投资。这是优必选科技在全球设立的第3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主要生产克鲁泽机器人。优必选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优必选科技计划在智博会上做克鲁泽的新零售场景的展示。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