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正文
悦来人 | 驻村第一书记张勇:来自五百公里外的坚守与责任!

2019年09月11日 18:01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悦来投资集团以扶贫事业为己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在多年来的扶贫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值得学习的榜样。

    今天的主人公便是悦来人众多扶贫工作者的一员,他深深扎根扶贫一线,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之花,用真情和实干照亮了一方厚土,他就是悦来投资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副部长张勇,也是高燕镇坪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生活中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平民书记”。

    2019年3月,张勇告别了熟悉的工作及生活环境,来到了远在五百公里外的城口县高燕镇坪原村,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坪原村海拔800-2000米,为典型高山村,资源丰富但山路曲折,没有交通车,下山基本靠走。坪原村共有185户670人(2019年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已脱贫40户157人,目前有5户1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84%,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村人均年收入突破5000元。

    ▲高燕镇坪原村风景航拍

    他承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驻村后,张勇走遍了村里9.6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访遍了村里185户674名社员,用情将悦来投资集团的牵挂和爱“驻”进了村民的心窝,带领坪原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念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消除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矛盾、改善干群关系:张勇全面摸排,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贫困户、临界户。积极建设普惠项目,借助悦来投资集团帮扶资金47万,用于修建便民桥6座、安装路灯30盏、修建宣传栏约200㎡、修建扶贫车间一期300平米,让全社员都享受到实惠;大力开展普惠活动,向悦来投资集团、城口县信访办、燃气公司筹集资金近9万元,融洽邻里关系,干群关系,从3月至今已开展端午粽子比赛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七一党员慰问活动、大学生暑假实践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少先队红军精神学习活动,今年后续还将开展企业与基层党建连线活动、九九重阳老党员、长寿老人慰问活动、春节村运会活动;解决386199问题(即妇女、儿童、老弱病残问题):一是协调建设扶贫车间,在年底前即可实现投用,实现在家门口挣钱;二是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了在家劳动能力资源库,拟定把村中具备工程建设、中药材种植、市场销售能力的人整合起来,实行传帮带培养专职农民,并通过帮扶单位悦来投资集团提供练手的平台(主要有建筑施工承包、苗木种植、厨艺培育、会务服务等)及村集团经济组织的自有平台,展开实操培训,提升村社员的生产能力、服务意识。

    基层储备干部培养:一是吸纳愿意驻村工作的毕业大学生张旭,担任村支两委综合服务专干职务;二是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优秀销售人才胡安令为集体经济理事长,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留住本地人才。目前已经形成坪原村村支两委老中青格局,解决了村六职干部断层的问题。

    他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坪原村属于秦巴山区典型高山村,地理环境、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及人力资源等各类资源都较为丰富,针对这一特点,张勇带领村民大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由农委拨款建设产业基地,目前坪原村已建设仔猪繁育基地、香菇基地,还将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了拓展市场渠道、品牌策划,坪原村的农特产品已进入悦来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酒店会议公司、悦来温德姆酒店的采购库,并已协调拟定在悦来温德姆酒店和会议中心搭建展销柜台,进行高端客户推广。通过以上工作的推进,预计在2019年年底即可实现至少3万元的利润分红,在2020年力争实现10万元的利润分红。

    二是实施产业入户补助,针对形成一定规模的生产提供产业补助,如养鸡超过30只,每只补助10元,中药材种植超过1亩每亩补助500元等;

    三是提供小额信用贷款,贫困户可根据自身贷款不超过5万元用于自身的产业发展,政府补贴利息;

    四是提供保险金补助,由政府根据养殖、种植的农特产,提供50%-100%不等的生产保险金补助;

    五是提供培训就业机会,通过联系职业院校、大型餐馆、专业培训机构及工厂,为贫困户提供厨艺、月嫂、物业、护理培训,提供贫困户进场就业平台等。

    他欣慰: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张勇认真践行悦来投资集团的扶贫举措,坪原村发生了明显的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

    通过普惠项目资金的援助,为坪原村6座便民桥修建、30盏路灯的安装、200㎡的宣传栏修建、300平米的扶贫车间修建提供了资金保障,极大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改善了干群关系;

    通过普惠活动的开展,如贫困户慰问活动,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大学生暑假实践活动(悦来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博公司为7名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少先队红军精神学习活动,极大的融洽了邻里关系;

    通过以购代扶,将坪原村的农特产品纳入悦来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酒店会议公司及悦来温德姆酒店的采购库,为坪原村的农特产品提供了优质的销售渠道,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作为悦来众多扶贫工作者一员,张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身到扶贫工作,最后他用一首诗表达了他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心路历程及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的决心。

悦来人•说

扶贫攻坚·驻村书记行

张勇

不忘初心来扶贫,牢记使命扎基层。

政策学习强理论,考察调研增技能。

吃穿住用细走访,诚信宣传讲真诚。

政企村支牵红线,普惠建设做联藤。

统筹谋划思全局,定调生态走上乘。

利益联结聚人心,激发内生辅精神。

三变改革共发展,机制创新求效能。

监事理事齐配置,红黑榜单保远程。

产销一体两不忘,扬长避短跨难梗。

政策兜底扶上马,企业担当送一程。

贫困有难献大爱,各方支援体贤行。

民族复兴靠我辈,同心协力筑长城。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