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两江新区悦来打造“文艺”名片

共建“山水新城 美丽两江”

2019年10月13日 18:00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近者悦,远者来”,从曾经嘉陵江畔的重要水陆驿站,到今天致力打造的“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国际交往湾区”,两江新区悦来在继“会展”、“海绵”、“生态”之后,又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新标签——“文艺”。

    悦来美术馆开馆

    科学与艺术在此交融

    8月,2019智博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掀起了一场智能化浪潮,为悦来美术馆的开馆铺设了序曲。

    10月11日,毗邻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的悦来美术馆正式开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活动——“临界”艺术展也于同期盛大开幕。

    作为重庆城市文化的一个新有机体,在重庆悦来生态馆2楼,5000平方米的悦来美术馆展开了悦来的文艺之旅。

    悦来美术馆契合悦来国际会展城承载的空间内容,整合这片地域的人关于文化、艺术和生活的种种想象。 走进展馆可以看到,在保留悦来生态馆原建筑外形的基础上,底层和二层打造为一个既有艺术创意、人文精神,又与高科技高度融合的展示和体验空间。这里还将打造成一个具备当代艺术收藏、陈列和艺术教育、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文艺机构,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引入、展示和扶持高新科技、文化创新产业和多元媒介的当代艺术,建立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之间的互动,建立国际化的交流及展示平台,促进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临界”艺术展便是悦来美术馆开馆后的首个成果,由著名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策展,邀请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六位当代艺术家刘建华、缪晓春、隋建国、汪建伟、王鲁炎和徐震参展,其中多件作品还是首次亮相。

    “在这里,艺术家作品与城市空间融为一体。悦来美术馆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多的艺术家作品将会对重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方面做出一些改变。”策展人俞可介绍,“临界”转换了一个物理学概念,以描述今天或者未来“艺术”与“科学”这两种不同介质,在朝对方无限逼近的过程中有可能到达的界限状态。这与两江新区悦来极为契合。

    “两点一线一面”

    悦来文艺建设面貌逐步显现

    在未来愿景中,悦来美术馆被承载了成为艺术爱好者的家园和公共艺术的最佳发声地的美好期望。而实际上,悦来美术馆是悦来在文艺城发展路上的一个缩影。

    悦来有其深厚的人文本底。悦来得名于论语“近者悦,远者来”,建立于宋朝,兴盛于清朝,最繁荣的时候是在抗战期间。作为一个水陆驿站,大家在这里以物易物、交流思想。这里也有邓小平的“红色文化”、余光中的“乡愁文化”、老厂区的“工业文化”。这些文化,为悦来埋下了人文的种子。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介绍,文艺悦来将围绕“两点一线一面”来开展。

    “两点”就是悦来庄稼和悦来国际滨水艺术区。悦来将精心布局悦来公共空间艺术,同时引进艺术院校、艺术教育培训,建设艺术剧场、艺术工作室、创意餐厅、创意集市,推动艺术资源集聚,营造悦来城市文艺氛围,提升悦来文化软实力。

    “一线”是10.5公里的嘉陵江岸线,悦来将利用好悦来的江岸资源,让公共艺术与诗情画意的嘉陵江畔交相辉映,引进悦来特色的文艺活动、艺术展览,形成有气质、有格调的滨水艺术长廊,让最重庆的嘉陵江与最国际的艺术家对话,让悦来不仅是重庆的悦来、中国的悦来,还是世界的悦来,提高悦来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面”是悦来公共艺术计划,包括已经做的悦来公共艺术展、悦来美术馆、悦来新媒体艺术季、悦来节、叙事亚洲·青年艺术派对等,以及即将做的音乐节、博物馆等项目,这些都将成为悦来的文化品牌和标志性活动,体现悦来的魅力。

    去年,悦来成功引进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这将为悦来的文艺发展之路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同时,悦来正在积极谋划一批集艺术街区、艺术展馆、艺术餐饮、艺术消费等业态于一体的特色项目,包括悦来庄稼、26°街区、悦来古镇、中国西部艺术港、滨江艺术长廊、艺术保税品交易区等。

    未来,悦来还将以补短板、强产业、聚人气为目标构建完备的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体系,为文艺悦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重点完善教育、医疗、旅游、娱乐、商业等资源配置,对悦来的城市家具、城市小品、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艺术化提升改造,积极策划悦来艺术主题游、休闲度假游、个性定制游等艺术旅游活动,让艺术培训、艺术活动、艺术旅游、艺术品交易在悦来相互促进,打造悦来文化艺术IP,逐步形成文化旅游产业,为悦来增添“文化”之气、“艺术”之气,促进悦来会、文、旅、城共生共荣。

    以“五城同创”之机

    共建“山水新城 美丽两江”

    “美丽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

    作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区域,两江新区全面落实美丽新区建设,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城市品质提升、文旅发展。新区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美丽也成为悦来的发展战略。悦来提出“五城同创”的城市建设目标,通过悦来文艺城的建设,在培育文化产业、会展产业之外,布局城市公共空间,使得悦来既有自然之美,也有人文艺术之美。

    王菊梦表示,将用艺术、文化的思想去横向规划城市的整个功能,包括城市的基因、性格、特质,在艺术人文的引导下去布局悦来,“将悦来做成我们的精神追求”,通过实干,实现悦来的“一城千面”,让悦来成为可以寄托大家梦想、产生梦想的一个地方。

    悦来投资集团以“五城同创”之机,着力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国际交往湾区”,利用“智博会”“西旅会”“西洽会”等会展资源,带动开发文艺小镇和滨河艺术长廊的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集展览、会议、餐饮、住宿、演艺、赛事于一体的悦来片区会展旅游基地。悦来美术馆开馆暨悦来新媒体艺术季、临界艺术展开幕,全国知名艺术家齐聚悦来、齐聚两江,不仅提升了悦来的文化艺术氛围,丰富了两江的文化艺术内涵,更强化了两江与外界的文化交流,为培育两江文旅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构筑了良好的平台。悦来已成为两江新区实现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一环。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两江新区把城市内涵品质提升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城市内涵品质的提升推动两江新区更高质量的发展。悦来集团地处两江新区的重要区域,积极实施“五城同创”,打造“五个滨江”,通过悦来这个平台集中展示两江新区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成果。希望通过悦来新媒体艺术季的举办,把艺术变为生活,把生活变为艺术,让更多的民众喜欢艺术,共同推动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引领城市更好的发展。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