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重庆完成42.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2020年01月15日 19:08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海绵城市”建设正改变着重庆的城市品质和市民的生活环境。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自2016年我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第一批国家试点以来,重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全面推进”的三步走方案,确定了两江新区悦来新城国家级及万州区、璧山区、秀山县市级试点的“1+3”试点先行模式,目前已完成试点42.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

▲秀山海绵城市建设实景图。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悦来新城完成建设面积18.67平方公里,万州、璧山、秀山共完成建设面积23.43平方公里,均通过国家或市级考核验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和技术体系,为全面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升了城区的生态环境品质,也改善了居民生活生产空间,一个个湿地、生态塘吸引白鹭等鸟类回归,景观公园、亲水平台、广场成为了百姓的生活娱乐场所。

▲国博中心海绵城市建设实景图。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以两江新区为例,作为国家第一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两江新区悦来新城通过国博中心海绵改造项目、会展公园改造项目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初步建立了山地新区海绵系统的范例,极大减少了径流污染物排江的总量。

  与此同时,悦来新城通过高标准建设雨水管网、重视道路竖向设计,试点防涝标准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经对入河排口进行监测和排查,非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IV类水质标准,有效地削减径流污染物排江,使入河排口水质得到改善。目前,悦来新城热岛效应及其增速也低于周边地区。

  此外,悦来的居住小区采用了移动式生态模块屋面绿化,雨水进入景观跌水池,分散设置雨水花园、草沟等设施,达到年径流控制率及污物染削除等要求,实现了小区功能与景观有效结合。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