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两江新区出台方案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02月07日 19:54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据悉,两江新区日前正式出台《两江新区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有序组织复工、严格复工条件、强化复工保障、明确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做了要求。

    以下为《方案》正文:

两江新区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的防控工作部署,按照2月6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肺炎组办发﹝2020﹞24号,以下简称“24号文件”)要求,为安全规范引导新区企业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制定本实施方案。

    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两江新区产业园区多、复工企业多、返岗人员多的实际,在原组建的工业企业防控组基础上,决定成立两江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建立“1+8+3”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织指挥体系,设立指挥部,以及直属区、鱼复片区、水土片区、龙兴片区、水港、空港、果园港、数字经济产业园(直管)及直属产业楼宇等8个片区分指挥部和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3个行业分指挥部,各片区和行业分指挥部要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统筹负责本片区、本行业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方面工作。

    有序组织复工

    (一)做好复工准备。一要开展系统摸排。各片区要对节后返岗人员信息进行详细排查,全面掌握返岗人员春节去向、返岗行程、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建好台账并每日更新上报;复工复产的企业,可采取安排重要岗位人员返岗开展复工准备、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措施。二要加强政策宣传。各片区要梳理汇总中央、市、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宣传方式,促进企业理解、企业促进员工理解和贯彻执行到位。三要落实岗前培训。企业应对返岗员工开展岗前培训,提高员工防疫意识,做到统筹一致、执行一致、到位一致。

    (二)进行复工复核。一要公布联系方式。各片区须立即明确企业报备表的接收机构并向社会公布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为减少人员接触,企业可以用电子扫描件的方式报送材料。二要对标据实复核。各片区应成立复核工作组,做好复核人员培训和上岗准备,对照《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对企业报送的材料认真核查,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复工。三要及时明确意见。各片区在收到企业申报后,原则上一天、最多不超过两天内明确复核意见。

    (三)开展复工生产。一要分类分批复工。支持目前在产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新增人员返岗要严格执行24号文件规定;保障八类重点企业和工程项目尽快落实防疫条件,抓紧复工复产;其他已具备防疫条件的企业经备案复核后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二要强化日常防疫。企业要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给员工提供口罩等基本防护物资,每日至少开展1次全厂消毒防疫和2次全员体温监测,实行错时和分散用餐制度。三要规范疫情处置。企业员工若出现可疑症状,要严格执行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在企业自查基础上,各片区分指挥部要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日常巡查检查,督促企业持续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复工条件

    (一)严格执行“五必须”。一是必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必须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自觉承担本企业防控责任和经费支出;三是必须承诺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重点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四是必须严格落实市外返工人员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五是必须按照《手册》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二)严格进行排查防护。企业要提前排查每一名员工的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对目前仍在湖北境内的员工劝留在当地,暂不返回。对近14天有湖北旅居史、有与湖北旅居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要严格按规定落实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怀孕妇女、有慢性基础疾病,以及超龄(60岁及以上)的员工不安排返岗。对其他地区返渝员工,确因生产需要返岗的,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可按照“厂区内上班,14天内不得离开厂区、宿舍或指定区域”的方式返岗,同时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并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处理。

    强化复工保障

    (一)生活保障。各片区要为企业员工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要满足企业员工入住公租房需求,协调各方做好公租房的防疫管理工作。要做好员工上下班通勤服务,保障企业班车正常运营,做好道路交通管理。要完善员工居住、餐饮供应、通勤交通等配套服务。

    (二)要素保障。各片区要统筹做好煤、电、油、气、运、讯、物流等生产经营要素保障并做好应急预案,对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及时响应和推动办理,难以解决的要及时上报。

    (三)防疫保障。各片区要尽快设立符合防控要求的集中隔离场所,制定片区防控预案并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体责任落实的督察督办。要多措并举广开渠道采购储备防疫物资,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明确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片区要深化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守土有责主动作为,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创新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采取倒班制保障满负荷生产,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二)严肃纪律。各片区要严格落实全市统一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和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确保安全。各片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

 

两江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

2020年2月7日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