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重庆本月底将全面恢复商贸服务业经营活动

2020年03月26日 16:37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陈竹)昨日下午,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抗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场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称,3月24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夏沛介绍,截至3月24日,重庆市本地无在院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均在院治疗。目前,2病例无发热症状,其他症状缓解,病情稳定。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403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696人,尚有34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全市连续29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所有区县均为低风险地区。

    重庆本月底全面恢复商贸服务业经营活动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本月底重庆市将全面恢复商贸服务业经营活动,同时全面恢复餐饮门店堂食服务,从业人员“戴口罩”服务,取消餐桌、餐位摆放等限制措施。

    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响应等级已从二级下调至Ⅲ级响应,所有区县均为低风险区。市商务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恢复商贸服务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统筹部署全市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复市复消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与疫情风险等级不相适应的管控措施,加快推进商贸服务业企业、网点(门店)复工复市,确保在本月底实现全面复工复业、复市复消;此外,全面恢复相关营业场所正常经营秩序,开放所有进出口,取消人员流动限制措施。“《通知》要求全面恢复餐饮门店堂食服务,从业人员‘戴口罩’服务,取消餐桌、餐位摆放等限制措施。同时,全面推广使用‘渝康码’,实现各商贸营业场所人员和货物安全、有序流动。”彭和良说。

    据彭和良介绍,《通知》针对性提出抓好氛围营造,深化“十个一”系列主题消费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比如,在“订一批网单”活动中,多家知名电商联手区县和商家推出了线上消费节、源头产地复苏计划等线上促销活动。

    此外,我市还将策划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如,接下来市商务委将推出以“车市有好礼、放心购爱车”为主题的汽车消费季活动。

    93%

    重庆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基本上实现全面复工,社区商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率93%,五大商圈33个购物中心、31个百货商超有序复工、客流量逐步增加,全市重点监测的77家专业市场开门营业,入驻商家开业率82.2%。

    具体措施>

    渝中将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

    昨日,在发布会上,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介绍,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将启动,并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

    邓光怀称,截至目前,渝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全部复工;个体户复工率95%;18家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全部复工;对社区商业和专业市场复工复业、复市复消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商户复工率达到100%。

    目前,解放碑商圈日均人流量恢复达85%,进店人数恢复60%;龙湖时代天街人流量恢复近60%;苏宁易购进店人数和经营水平恢复到50%以上;专业市场,比如大坪新浪通讯市场客流量超过疫情发生前水平。

    邓光怀还透露,为更加积极鼓励刺激消费,落实市商务委以“春暖花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十个一”活动要求,渝中区将举办“游母城、享美食、购潮品”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时间从3月20日至6月30日,正式启动仪式将于3月27日在解放碑步行街开展。届时,将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组织渝中区50家大型商场、500家商贸旅游企业、50000个商户集中推出促销活动。具体包括咖啡券、购物券、美食券、酒店券、电影券、图书券、景点门票券、停车券等8大类。

    3万多家火锅店共同开展火锅节

    昨日,重庆市火锅协会副会长刘梅在会上表示,我市将开展“涮一次火锅”活动,全市3万多家火锅店将参与其中。

    “现在好多人被问到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就是:吃一顿火锅。作为重庆市火锅协会,这样的回答给我们增添无限的力量。”刘梅说,市火锅协会将组织好协会会员、全市3万多家火锅店,共同做一次火锅节,把那种久违的情感传递出来。

    此外,市火锅协会要调动上下游优质的商家进来,免费赠送产品礼包,同时,运用好互联网,做好线下实体活动和线上推广活动的结合,“火锅协会要组织多种优惠活动,比如火锅协会有专门的福利优惠券给市民发放,再比如送酒水、打折,还有送柴米油盐等日用品,让市民感受吃火锅带来的快乐。”

    96.8%

    目前,我市火锅业全行业的复工率达到96.8%,员工返岗率95.4%。

    从l月26日到3月24日,全市共200余家火锅门店通过开设火锅外卖,获得订单总计13万份,实现销售额1785万元。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