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正文
重庆会展经济如何在疫情下“困境逢生”?

2020年03月27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进入3月中旬,重庆大部分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承载着重庆会展核心功能的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却显得有些安静,车流和人流较往年都明显减少。

    短期会展经济受疫情影响明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行业受到冲击,具有高度聚集性特征的会展业所受影响尤为明显。受疫情影响,重庆国际博览中心3—4月份展览、演出暂时延期或者取消,截至目前已取消11个项目,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部分会议也延期或者取消。

    会展业属于现代服务业,是重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对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也有着重要意义。2019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各类展览活动项目82个,展览总面积239万平方米,累计接待宾客405万人次;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活动280场,累计接待30万人次。“西洽会”“一带一路技能大赛”“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等众多高质量、高规格的展会均在悦来举办,其中“2019智博会”4天就吸引近60万人到场观展。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会展系主任林黎认为,短期来看这场疫情将对重庆会展业带来较大冲击,“一些重要展会或将被迫取消,一方面会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另一方面,重庆会展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会展活动暂停、收入大幅下降、现金断流,对企业的生存将是巨大挑战。”

    不仅如此,在她看来,由于近期全球疫情扩散升级,在疫情后的会展活动中,专业观众到场率或将下降,这也会影响到参展商的信心。

    重庆会展业酝酿复苏“动能”

    但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重庆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疫情给重庆会展经济按下的“暂停键”也开始重启,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在积极谋划布局,重庆会展业正酝酿着复苏的动能,开始显现“困境逢生”的迹象。

    “为保障疫情结束后,迅速恢复场馆的正常办展,目前国博中心已做好预排期,准备双预案,做好最快五月初能正式接展的准备安排,提前半个月开始谋划统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薛利介绍。

    尽管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国博中心场馆处于空档期,但作为重庆国博中心并没有“空转”,而是主动出击,采取多项应对措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拓展市场方面,疫情期间国博中心积极维护客户关系,尽己所能帮助客户转危为机,同时积极参与会展业线上活动,持续发声,提高业界影响力。”宋薛利表示。

    “虽然暂时受疫情影响无法办展办会,但悦来通过线上招展引会的力度不减、目标不变、链条不断。”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邬达君表示。通过持续线上招展引会,抢抓窗口期,目前已确定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0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2020重庆英才大会等众多大型展览会议落户悦来。

    重庆沪渝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是一家会展全产业链服务的国际展览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崇文介绍,今年在组织展商及专业观众参展方面难度会加大。他预计展商及专业观众方面可能会有所缩减,且部分中小参展企业受疫情冲击,宣传费用支出减少,会影响其参展的计划。“但今年西旅会等四个我们自办的展会都将如期举办,且目标不减量,展会规模预期不低于往届。”刘崇文依然对下半年的形势充满信心。

    重庆悦来两江国际酒店会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薇透露,疫情期间,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主动对接客户,积极展开疫情之后的会议复苏准备,“我们积极协助主办方争取会展资金政策支持,解决主办方必要的资金缺口。同时详细了解主办方和执行方的实际需求,共同协商调整会议档期,对落户悦来的会议活动给予最大支持,从场地优惠到增值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优惠扶持。”

    一位参加过第二届智博会的参展商表示,希望利用疫情期间的这段空档期让会展场所进一步“提档升级”,场馆配套能够更加丰富,除了逛展之外,可以增加更多消费和休闲娱乐的地方,等会展活动逐步恢复能有更好的观展体验。

    “从长期来看,鉴于以往全球疫情影响多属于短期冲击,本轮疫情对重庆会展经济的长期影响有限。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中央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与四川将协同推进会展业发展。”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会展系主任林黎认为,疫情结束后,重庆会展业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迎来又一个发展的“窗口期”。

    “政策纾困+创新服务模式”增强会展业抵御疫情冲击能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增强会展产业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课题。

    “目前四川省已经出台了一些具体举措推动会展业全面复苏,重庆市也可以从政府层面出台会展业专项纾解政策,提振行业信心,以支撑力解困局。”林黎建议。同时,她也认为,本地会展业也要认识到“创新会展服务模式”的重要性。

    今年2月16日至3月16日,2020三峡柑橘国际交易会通过网上办展的形式进行,一个月时间内累计成交柑橘产品272373.5吨。重庆市商务委会展处透露,该委正在研究打造“会展云平台”,将部分会展活动的功能转移到线上进行,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会展业带来的不确定影响。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邬达君则表示,悦来将通过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机遇,积极推动与四川成都的会展联盟的建立,推进成渝两地展会扶持政策的一体化,增大增强悦来招展引会的吸引力。

    在创新会展服务模式方面,重庆会展业上下游同样在积极摸索。

    据了解,重庆国博中心主动迎合“线上+线下”观展融合的趋势探索“VR探馆”,在已实现5G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智慧场馆建设,使场地基础设施优化升级,赋能主办方拓展“线上展览”的可能。

    作为重庆高端会议的主要举办场所,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也将进一步利用VR系统,从场地选择、会场布置、会场导航、人员负荷等全面实现线上对接。通过线上快速沟通确认,将前期筹备事项落实到位。此外,会议中心还会对现有的闭路和视频系统升级改造,各厅室可实现现场转播。

    “我们正在与互联网公司深入对接中,结合悦来的会展优势、互联网公司的‘云’技术优势,强强联合,合作挖掘‘云上会展’的可能。”重庆沪渝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崇文则表示。

    今年初,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培育引进国际会展品牌,完善会展功能配套,优化生产性、生活性会展服务,高水平筹办特色展、专业展”。

    一场突发疫情,显然不会动摇重庆打好 “悦来会展牌”的决心。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