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悦来会展总部基地搭建定制化BIM协同管理平台

2020年04月03日 12:0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两江新区悦来会展总部基地在“BIM+协同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等技术手段的加持下,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技术为项目建设插上“智慧翅膀”,切实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

    BIM协同管理平台赋能工程建设

    悦来会展总部基地以会展业生态链为核心,打造复合、绿色、智慧、创意、研发的会展业优秀人才聚集地,形成集特色商务办公集群、特色酒店、特色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会展生态综合体和城市新地标。

    近年来,针对传统工程协调难度大、信息流通程度低等难题,“BIM+协同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应运而生。为加强工程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保障工地人员的人身安全与施工质量的提升,悦来会展总部基地搭建了“BIM协同管理平台”,该平台是针对悦来投资集团和悦来会展总部基地项目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的协同管理平台,能实现参建各方协同办公,促进项目建设协同化、可视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BIM协同管理平台在施工阶段有哪些应用?

    协同办公、数据驾驶舱、设计管理、疫情防控、信息跟踪、实时监控、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管控、智慧工地……在悦来会展总部基地这个充满科技感的智慧建筑里,暗含着智慧工地的“秘密武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大屏幕实时更新进场人员健康大数据,信息一目了然。

    ▲悦来会展总部基地BIM数据中心

    “为实现此次疫情防控的信息化管理,我们针对性地研发了疫情防控板块,有效提高了疫情期间对复工人员的健康管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此之外,该平台还可24小时实时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包括施工进度详细数据。

    15大板块,建设全过程监控管理

    据悉,BIM协同管理平台共分为防疫管理、驾驶舱、项目主页、模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15大板块,贯穿整个建设过程,能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大大提高项目施工的质量安全、投资和进度的管理水平。

    防疫管理板块针对疫情复工,可实时更新显示进场人员健康状况。驾驶舱板块是项目的总体窗口,充当着“放大镜”角色,辅助管理者决策,实时了解项目动态,包括主控面板(项目简介、项目全景图、项目主体模型、进度模型和产值)、人员管理(与智慧工地实时同步,并进行人员实时归类统计)、计划跟踪(项目进度计划任务事项跟踪)、现场监控。

    进度投资管理板块包括进度模拟、土石方跟踪和停工记录表。进度模拟可实现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的模拟对比分析,直观展示项目进度情况。

    质量管理板块包含质量管理流程和日常质量巡检数据分析图表。日常质量巡检数据分析图表可自动提取监理日常质量巡检流程的结构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项目施工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的制定改进措施。

    智慧工地板块包括全景图、视频监控和晴雨表,视频监控同步智慧工地监控系统,使管理者能够随时查看项目情况。

    安全管理板块包含监理日常安全巡检流程和对应的数据分析图表。日常安全巡检数据分析图表可自动提取日常安全巡检流程的结构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项目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的制定改进措施。

    只需一部手机,24小时实时监测项目情况

    为了便于管理者随时随地查看项目信息,项目研发了BIM协同管理平台手机端APP,便于管理者真正实现项目轻量化智慧管理。即便在几十公里外,也能通过一部手机轻松掌握项目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的大数据分析和防疫期间人员的健康状况等。

    信息管理, 实现高效互联互通

    相较传统工程建设存在信息断层严重、协同程度低、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BIM协同管理平台能够实现二维离散数据到三维可视化集成,很好地将所有信息进行关联,实现信息互通。

    如针对现场土石方量大,项目针对性研发的土石方管理板块,能随时查阅项目土石方总体数据分析图表以及每日土石方完成量、渣票情况、出土时间段以及未能出土的原因,同时还可以结合工期进行土石方反算,指导施工进度。

    质量与进度两手抓,提升精细化水平

    结合项目高边坡施工、场地狭窄等施工难点,通过应用BIM技术对项目关键节点进行施工模拟,实现项目施工提前预演,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同时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 BIM协同管理平台能做到过程可控,资料可查,可追溯性强。并对一段时间内各分部分项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问题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形成趋势化分析可指导现场施工改进,达到质量和安全的有效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BIM技术的应用不仅能解决施工难点,同时对设计的图纸质量也能有效管控,利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和图纸优化,提升设计质量和提高设计的经济性。

    随着项目的建设推进,悦来会展总部基地项目将会有更多的阶段应用点出现赋能工程建设,推动会展总部基地建设精细化、信息化、数智化管理,助力重庆 “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编辑:夏敏